射耳祭介紹

歷史源流 
 『射耳祭』(Malaqtainga)又稱為「打耳祭」是布農族最重要的祭典,約在每年的四月左右。是全體族人共聚一堂,分享與期許未來的大日子。是早年布農族男人戰鬥與狩獵技巧的一種訓練活動,透過部落長老、勇士指導部落的後輩打獵跟作戰,其中「射耳」更被布農族人視為最神聖的儀式,因為「射耳」最能代表布農族人的生活習俗、族人聚落和傳統文化。 在日治集團移住,國民政府治臺初期的山地同化政策等影響下,部落間射耳祭曾經中斷好幾十年,唯有中正部落還持續不間斷的舉辦。以幾個氏族為單位舉行射耳祭,也是唯一建立papatusan(祭場)、祭屋,並保存獸骨的部落。
儀式過程及重要特徵 
根據林淵源的整理口述整理中正部落的射耳祭如下
: 第一部射耳--祭屋掛獸骨 




這個部份只有男生可以去 


一、射耳祭當天凌晨聽到雞的鳴叫聲時,獵人們就要起床,帶著自己的獵槍,舉行祭槍儀式。首先把狩獵使用的獵具擺放在地上,大家分兩列圍蹲於祭司兩側,由祭司領唱Pislahi(祭槍歌),祈求所有的獵物都會被這些槍所捕獲,並祈求獵人往後上山打獵都能平安順利大豐收。 


二、進入祭拜場之後,會先生起火堆


三、Masipul 數人頭 在這裡數人頭是用古語來說的, tistis、tustus、tata、patpat、numnum、hivhiv、pipi、vava。 


四、分肉 如果發出跟收回的數目不對的話,會有不好的事情發生,因此要很慎重的點清楚人數。 五、進入祭屋對獸骨撒五下,稱為mapatvis。象徵跟祖靈祈求來年獵物豐富,有好收穫。 


五、laungkav sabut:「過火」,在回到部落前,並走過火堆。這個動作的意義有二,一方面是與剛才祭祀場的儀式切割開來,避免將氣息帶回,因為可能會讓其他人不舒服;另一方面,也象徵將不好的東西跟氣,從身上趕走。 六.ma-iup tainga 祭司會對族人吹耳朵:「isu tu haiza haling umanun」拿掉身上的病。 


第二部份-射耳 
則是在部落所舉行,每年都在林水源的家中舉行。 回部落後,全部落的人們到射耳場上集合,再把去祭屋的程序再重覆一次。Pislahi(祭槍)、patinsapuz(點火)、masipul(清點人數)、pasihtu(分獵肉)。再來是往部落外mapatvis,希望「takunavun isu halan. Pusaupaun duma sidoq」意為壞的病的,都通通到別的族群。 最後是射耳儀式,由村中的老者們先射,再換男孩們射,拉不動弓箭的則由親屬或氏族中的老人抱著男孩拉弓射箭。男孩們射完後,就由成年男子上場。 射耳祭程序如下:
 1. masi lumah獵人狩獵歸來
 2. patinhal傳訊息 
3. matinpasdu迎接回家 
 4. pislahi祭槍 
5. mapatvis獵骨祭 
6. patinsapuz點火祭
 7. masipul清點人數 
8. pasihtu/mapaqusi分獵肉
 9. manaktainga射耳 
 10.成人射耳
 11. malastapang誇功宴 
 12. pisus-ling飲酒歌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